路清芬

漂在异乡的中年老阿姨。

疫情中的艺术感动

疫情期间,全世界停摆,大家只能宅在家中苦熬度日。

莫斯科大剧院作为世界顶尖的芭蕾舞团,首次在Youtube上推出几部经典的歌剧和芭蕾舞,我遗憾地错过了“天鹅湖”,但有幸观赏了“强盗的女儿”和“胡桃夹子”。我们在2016年去美国旅行的时候,曾经在旧金山观看过旧金山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演出,当时临近圣诞节,是胡桃夹子传统的演出季,剧院座无虚席,很多父母带着孩子一同来观看,幕间休息时大厅里排着长长的队伍都是购买剧中纪念品的人们。这次观看莫斯科大剧院版的胡桃夹子,虽然剧情类似,但女主角玛丽的戏份明显不同而且吃重,而且作为世界顶尖芭蕾舞团,莫斯科大剧院的确是人才济济,无论是首席、独舞还是群舞,均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。

但最让我惊喜的还是强盗的女儿,说实话这部剧的剧情有点雷人,第一次看剧中几位人物的关系让我一头雾水,后来看了简介方搞明白彼此的关系。但是这部剧让我发现了一位卓越的芭蕾舞演员Evgenia Obraztsova,她毕业于名校Vaganowa,后加入鼎鼎大名的马林斯基。马林基斯基喜欢提拔那些瘦高的女演员,虽然Evgenia很早就跳遍所有剧目中的女主角,但由于身高和身材不占优势,多年只能屈居于独舞,2012年她果断跳槽莫斯科大剧院,并被任命为首席,自此开启了她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。Evgenai有着超凡的音乐理解力,无懈可击的技术以及优秀的表演能力,是位不可多得的芭蕾天才。我随后在Youtube上还看了她的天鹅湖,唐吉诃德和睡美人的片断,她的黑天鹅聪慧而狡黠,对Kitri和Aurola这一类少女角色更是得心应手,我认为甚至好过之前我的大爱Diana vishneva。而且这位美女还有一个长处,她会说英语,而且说得很不错,Instagram上也时常更新自己的训练,演出和家庭生活,她教双胞胎女儿学英语的视频非常有趣,希望有机会可以在现场看到她的表演。



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复活节期间,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安德烈·波切利(Andrea Bocelli)在米兰大教堂(Duomo di Milano)演唱了没有听众的音乐会,最后一首是著名的“Amazing Grace”,他站在大教堂前孤独的消瘦身影、被风吹动的白发,大大有别于他之前在剧院舞台上光鲜亮丽的形象,尤其是航拍中伦敦、纽约、巴黎等大城市空无一人的街道,想到我们去年的意大利和伦敦之行,让我不由得澘然泪下。



评论

热度(1)